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精细管理提质效 规范实施促跨越——苍溪县严把“七关”突出加强扶贫开发项目管理
发布时间:2013-04-28 来源:本站 分享:

苍溪县歧坪镇旭光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按照省、市主管部门的要求,苍溪县扶贫移民局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加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和整村推进项目管理,充分发挥了扶贫项目为民惠民富民作用,极大加快了项目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显著夯实了项目区跨越发展基石。

    一、严把项目政策关,做到规范有序。一是明白使用范围。按照编制、审核通过的全县新时期扶贫规划,重点围绕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农村扶贫对象就业和生产能力,帮助农村扶贫对象解决生产性环节资金短缺困难等问题选准投向,集中用于解决贫困农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制约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二是明白补助标准和环节。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以民办公助方式推进财政支农项目建设的意见》规定,项目建设采取以奖代补、边建边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区别对待贫困户和一般户,重点向贫困户倾斜,对贫困户以帮助为主,对一般户以引导为主。严格执行全县统一的补助标准(行业部门有明确要求的以行业标准为准)和扶贫项目补助的环节。三是明白报账程序。扶贫资金使用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项目开工建设后由项目乡镇政府向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提出启动资金拨付申请,经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实地查看确认后,按照不超过项目补助资金30%的标准拨付项目启动建设资金。项目建设完工后,由项目乡镇凭县扶贫移民局出具的项目验收结论和有关资金支出原始依据等资料到县财政局报帐。

    二、严把科学规划关,做到切实有效。在项目前期规划中,选择项目坚持长期和短期相结合,优势产业与市场潜力相结合,大力发展生产与改善群众生活相结合,按照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四议”方式,选择满足群众需要、切合当地实际、符合政策规定的项目,做到项目选址立项的准确、科学、可行。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实施规划一经上级审查批准,任何单位及个人都无权调整、变更,若需要则报原审查、审批机关同意审批后才能实施。


苍溪县柳池现代农业园区一景

三、严把宣传发动关,做到广泛参与。在项目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大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管理权”,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在群众筹资投劳、土地征用、旧房改造等方面,群众的怨气消了、主动性高了,积极投资投劳、参与到项目建设管理中来,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四、严把公示公告关,做到阳光透明。为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省扶贫移民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样本的通知》要求,遵循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大力推行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县上在项目审批后的十五日内,通过报刊、网络等方式进行公示;乡镇在接到县上通知十五日内,在政务公示栏内公示;村上在参加县上培训后的十五日内,在村务公开栏内公示。并在项目实施点设立公示牌,将项目的建设内容、资金投向、建设时间等内容进行公示,确保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公正、公开、公平,杜绝暗箱操作的现象发生。





苍溪县柳池现代农业园区农民聚居点

五、严把工程质量关,做到优质安全。一是启动建设的项目及时制定项目建设流程和工作方案,对驻村开展指导的人员合理分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建设周期要求,及时启动、合理安排。二是项目建设实行倒计时制,定期通报项目实施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及时申报验收,做到项目早启动、物资早到位、群众早受益。通过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管理,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项目实施一批、见效一批。

六、严把档案规范关,做到有据可循。一是真实性。扶贫项目档案资料是扶贫项目建设过程的真实反映,是落实项目监管的有效载体,是制定下一步扶贫政策的基础依据,也是群众参与重大项目决策的具体体现。二是合法性。及时分清项目的自建、公益性承建和一事一议集资建等子项,严格按照三种方式管理程序执行。三是历史性。各相关项目乡镇、村落实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将项目申报、批准、实施、验收、审计、报账等各项程序的资料收集、整理、完善,作为永久档案保存,以备检查。





苍溪县柳池现代农业园区聚居点文化长廊

七、严把后期管护关,做到持续发展。对已完工并通过验收报账的扶贫项目,项目乡镇、村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层层落实管护责任,采取公益性基础设施村委会管理、产业发展协会管理和户办工程分户管理等方式,组成利益共同体,通过“村规民约”增强群众自觉维护意识,加强项目工程管理,确保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