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我市聚焦增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
(1)技能培训稳增收。持续深化与杭州等东部地区劳务协作,通过阳光工程等培训项目对搬迁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搬迁劳动力至少接受1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共举办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35期,1950名搬迁贫困劳动力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后就业率达87%。
(2)产业基地助增收。建立“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模式,把基地“建”在安置点,产业“安”在家门口,引导搬迁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小庭院、小作坊等5类“短平快”产业,引进四川省鹤仙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广元黄茶、猕猴桃、高山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目前,在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扶贫产业基地500多个,实现安置点所在村全覆盖,带动6万余名安置点群众发展产业增收。
(3)资产折股促增收。通过折股量化方式,将安置点种植业、养殖业等易地搬迁扶贫后扶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搬迁户,破解农户势弱力散无力发展、经济增收难等问题;把搬迁后的闲置土地经营权折股、流转给企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目前,共带动2.3万户群众增收致富,年均实现收益增收150元以上。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