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扶贫开发力度强 贫困村庄变新样
发布时间:2012-11-01 来源:本站 分享:

“现在村里家家修起了新房子,户户建起了产业园,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苍溪县亭子乡五福村村民韩兴林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他们村的变化。

走进五福村,记者见到一条条水泥路交错相通,一片片猕猴桃长势喜人,一幢幢的小洋楼错落有致……昔日落后、封闭的小山村已成为了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强劲、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新农村。

亭子乡五福村是亭子口水利枢纽建设征地区和移民安置区。近年来,该村在党委、政府的带领和省扶贫移民局对口帮扶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思路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成片推进新村建设,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家猕猴桃再等1年就挂果了,按现在市价算, 1.2亩地到时能收入3万多元。”韩兴林告诉记者。以前,五福村以种植稻谷、麦子、油菜等为作物主,经济效益低,村民们日子过得紧巴巴。近年来,村党委围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标,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和猕猴桃两大产业,不仅让村民们的肚子能吃饱,而且让他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扶贫开发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能力大幅提高。自开展扶贫帮扶以来,亭子乡五福村共硬化村道7.5公里,形成了村组户相连的交通网络;共发展蔬菜基地300亩,建猕猴桃园400亩,并成立了蔬菜和猕猴桃专业合作社。2011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达4260元,比2010年人均增收780元。

作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和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苍溪紧紧抓住秦巴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机遇,按照“一体两翼”扶贫开发战略要求,坚持“产村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把扶贫开发与水利水电移民、重点工程拆迁安置、新村建设、灾后重建和定点帮扶相结合,深入推进综合扶贫治贫,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综合治贫的路子。全县现已建成9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和10个畜牧产业园,建成以红心猕猴桃为领军,以苍溪梨、兔、生猪等为骨干的“1+3”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我县建成扶贫新村共140个、生态小康新村共200个。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