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本网 分享: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就广元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紧密结合扶贫移民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规划,不断完善制度办法,着力丰富公开形式,全面有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对标政务公开要求,逐一列出任务清单,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率先完成了公开基本目录编制,编制发布目录12条。二是积极通过广元市政府网、广元扶贫开发局网、四川扶贫开发网、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广元扶贫移民微信公众号、市扶贫开发局公示栏等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6条,其中,政府网站1823条、微博232条、微信391条。工作动态信息2366条、概况信息1条、计划总结5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1条、其他信息65条。

 

 

(二)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2018年,我们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员,确保答复及时、结果满意。全年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按时办结1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由于我局不是行政执法主体单位,不具备行政审批权力,2017年我局未收到针对本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举报投诉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8年,市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渠道还不够广,还需进一步强化开放性创新思维,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公开;二是主动公开的领域还不够宽,还需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贫困群众和移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及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技术保障力量还不够精,还需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维护水平。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强化以办公室为第一责任主体的网站建设责任体系及办公室、各职能科室参与共建的网站建设管理模式,增强网站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大工作考评力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规则,考评结果在各科室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运用。

二、贯彻落实省市部署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牵头抓,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全面抓、班子成员各司其责、配合抓、各科室认真履责、扎实抓、信息公开办统筹协调、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落实了1名专兼职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组织一次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对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保密知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学习,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严格遵循已经制定出台的工作制度。对已出台的系列制度,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二是对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结合最新要求,及时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根据本单位工作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及时予以更新,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三是健全监督和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考核,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能职责,形成完备管理体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继续扎实开展保密教育,并对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规定先由信息产生科室提出是否上网的初步意见,再由信息产生科室负责人提出是否上网的审查意见,最后由分管信息产生科室的分管领导审核,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没有审查或审查不过关的,一律不公开。

(三)规范公开扶贫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扶贫相关政策,建立“每月战报”制度,对16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分县区、分行业按月评分排位,结果在全市公布。全年共发布扶贫规划、扶贫项目、资金安排、贫困退出情况等信息41条,在广元日报印发“战报”12期。

 

(四)广泛拓展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积极加强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接。确保扶贫移民网站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双向链接正常。同时,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扶贫移民动态信息,不断提升扶贫移民工作的关注度。二是继续加强和提高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对局门户网站按要求进行了全面改版,规范设施了公开栏目,利用网站集中发布最新政策,对涉及面广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三是不断扩大与省市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与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广元新闻网等省市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所有重大信息均在第一时间通过上述媒体发布,极大地增强了扶贫移民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涉及的扶贫移民重点工作、重大成效、重要事件,均第一时间在“扶贫移民微博”上率先公开,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1条。五是格外注重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防护。建立落实网站安全技防措施和重点部位保密制度,新增加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强化读网监测、值班值守、应急处理等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网站建立至今,未发生泄密等恶性事件。

(五)大力加强青川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指导成立试点工作指导组,指导青川县扶贫移民局制定了《青川县扶贫移民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公开事项A级指标5项,B级指标20项,C级指标36项。督促指导青川县扶贫移民局投资50万元新建了县脱贫攻坚信息平台。组协助拟定了《四川省基层政务公开(扶贫领域)青川标准》并上报省扶贫移民局征求意见。对公开试点目录内容,对标时间进度,组织9个脱贫攻坚督查组对青川县乡镇扶贫领域政务公开进行督查指导,督促乡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村村通广播持续加大对扶贫项目、相关行业扶贫政策、资金安排使用等情况面向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公示,充分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1月24日,承办了国务院扶贫办调研青川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3件,其中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8件(含市政府领导领办提案1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产业发展、资金管理、群众内生动力激发等等方面。1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高质量办结答复,按时办复率、复函规范率、走访见面率、代表委员评议率、网上公开和满意率五项指标均达到了100%,被广元电视台专题采访。

 

四、创新性举措

为加强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建立脱贫攻坚“每月战报”制度,3个县摘帽、232个村退出、6.23万人脱贫的年度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将任务分解到天,将进度细化到周,将成效评价到月。在广元日报、广元新闻网等开设专栏,对易地扶贫搬迁等15大项目建设进度和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等15类指标达标进度,分县区分行业排位公布。每季度对县区排名首位、市级部门排名前2位的挂红旗,对县区排名末位、市级部门排名后2位的亮黄牌,对被贴黄牌2次或被省以上点名通报的贴蓝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广元市扶贫开发局

2019年3月1日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