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三资”入股 贫困户优先当“股东”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青川县脱贫攻坚路子多——

3月6日,广元市青川县瓦砾乡乌龙村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10万根木耳棒要打孔,核桃还要再栽600亩,魔芋、天麻正在播种,春茶马上又要采摘了……全村人都很忙。”瓦砾乡党委书记李倩说。

作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青川提出“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脱贫思路,到2018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目标如何实现?通过机制创新,青川探索出一条激活资源要素、多层次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程文雯

“三资”入股,闲置的林地变成宝

6日一大早,乌龙村贫困户杨绍义就出门打工了——在自家房前的空地上给3000根木耳棒打孔。就在屋子前面,为啥还起这么早?

 “自家入了股,平日里好好干,年底分红才有搞头。”杨绍义解释说。

去年10月,乌龙村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不稀奇,稀奇的是,他的本金就是眼前这3000根从自家闲置的林子里砍来的木耳棒。“今年的计划是入股1万根”,杨绍义说。

作为精准识别的贫困村,乌龙村在产业发展中创新资产、现金、土地“三资”入股,按照“专合组织+集体经济+贫困农户”的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村集体现金入股10万元,贫困户以国家补助资金每户入股5000元,同时将整合的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以贫困户优先入股的方式量化到户。

此外,农户的木耳棒、土地等资源都可以折合成本金入股,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按股金比例分红。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既解决短期收入,又学习技术,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为了多入几股,贫困户杨绍直更是从银行贷款买了1万根木耳棒。“合同里白纸黑字都写了,利润分红有保障,扶贫贷款又有国家贴息,划得着!”

目前,乌龙村已发展起核桃、茶叶、食用菌3种主导产业和土鸡、银杏、魔芋等6种辅助产业,形成了长中短结合,种养配套立体循环发展的格局。“‘三资’入股结合‘3+6’产业结构,2017年整村脱贫的目标肯定能实现。”李倩说。

改革创新,激活资源求突破

在青川县的脱贫攻坚时间表上,2015年到2018年为全面攻坚阶段,用4年时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7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7685人脱贫解困;2019年至2020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到2020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致富奔康。要在2017年整村脱贫的乌龙村,是这张时间表上先行的探索者。“要按这张时间表打赢脱贫攻坚仗,就必须利用好资源优势,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青川县领导说。为此,当地积极探索盘活土地、山林、自然土产等优势资源新路径,在贫困村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经营权流转、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三大改革,对土地进行确权颁证,让贫困户手里的“本本”变“本钱”;同时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活贫困村资源要素,让集体以茶园、土地等资产入股,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为破解脱贫攻坚资金难题,当地还创新建立起项目资金整合机制。县、乡(镇)建立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整合县内各类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村集中投入,聚财聚力,精准“滴灌”;2015年县本级财政3860万元投入到贫困村、贫困户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2016年预算递增5%;同时设立农村贫困群众创业基金3000万元,以贷款贴息的方式支持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

新闻背景

广元是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域,今年广元将着力实施“4456”工作方略、打好“3+12”政策组合拳,按照“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逐户制定个性化方案、实施菜单式扶持,大力实施“十二项重点扶贫工程”和“六大扶贫攻坚行动”,全面完成减贫148个村、6.1万农村贫困人口任务,促进贫困村如期摘帽。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