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打好扶贫攻坚战,组织建设要走在前头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15日主持召开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组织部门职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5月16日《人民日报》)

  深入推进扶贫工作,既是当前和未来五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十三五”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时也是党对7000多万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应该说,通过长期的奋斗和努力,能够攻克的难点都已经攻克,能够顺利脱贫的都已经全面脱贫,摆在眼前的,就是更难的难点和更加复杂的形式。

  脱贫致富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工程,既需要多部门上下、左右协同联动,也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有生力量和优势资源,其中必然包括坚强基层组织基础,和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笔者认为,打好扶贫攻坚战,组织建设应当先行,走在最前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性教育、问题查摆、整改落实等具体工作内容,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进一步净化了党员干部思想品质,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示范带头作用。“两学一做”实现了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转变,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的延伸,以党章党规为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理论武装,以合格党员为底线,强化党员“四种意识”。有了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指南、统一的目标等等这些基础,才能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凝聚力量、形成共识。

  其次,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在贫困地区有侧重、有针对性地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笔者认为,应当按照“却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人才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在充分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把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特别是国家级贫困地区迫切需要的发展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选出来、用起来。选拔的过程,也是考验的过程,应当把经层经验丰富、带头致富能力突出和为民务实担当的干部用起来。在这方面,要以“群众标准”为标准,充分征求民意、集中民意、尊重民意。只有群众普遍认同的好干部,才能真正带领人民群众一同奔小康。

  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针对贫困地区纷纷选派了“第一书记”。向贫困地区选派“第一书记”,首先就有调动各方资源的优势,把机关部门的相关政策资源、人力资源、资金资源带到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其次,还有充实人才的作用,选派“第一书记”就是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人才的活力。但是对于推进不力、能力欠佳的“第一书记”,必须及时进行调整。去年,四川广元就集中“召回”10名作风不实、组织引导群众不力的“第一书记”。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真正发挥“第一书记”的扶贫攻坚作用。

  党建走在前头,就是要思想教育在前、组织建设保障在前、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充实在前。这既是新形势赋予组织部门的新任务,也是当前组织部门适应和掌握新形势的必然要。各级组织部门应当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全体党员干部应着眼全局实情,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为共同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李丁乔)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