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台州市指挥部在援建工作中演绎“愚公移山”神话
发布时间:2009-11-15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台州市本级对口援建的青川县沙州镇是1996年“宝珠寺”水电站建设移民大镇,是青川县36个乡镇中人口达万人以上的四个乡镇之一。“5.12”特大地震,造成沙州镇基础设施及农业产业经济损失高达30亿元。

台州市援建指挥部在领到浙江省援建指挥部下达的在沙州镇援建2.5万平方米大安居工程建设且要在明年510日前竣工的任务后,指挥部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翻图纸,实地踏勘。可是在弹丸之地的沙州集镇无论如何都找不出一块像样的安居工程建设用地,用地问题使台州指挥部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援建任务就是作战命令,办法总比困难多。台州市援建指挥部群策群力,创新思维,借鉴台州围海造地的建设经验,经多次组织相关人员现场踏勘,会同浙江省援建指挥部及当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复调研及论证,决定将沙州安居工程一个地块选址在公包梁山东南山嘴处,实施劈山造地建设安居工程。此实施方案不但能解决沙州安居工程的建设用地问题,同时能够为沙州镇中、小学重建工程、集镇重建改造等方面提供积极帮助并达到一举多赢的效果。一是沙州镇是青川的东大门,而公包梁山座落在白水大桥的西北侧,212国道依山而过,在该处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居住小区,将极大地提高沙州集镇和青川县的城市形象。二是改善了交通条件。公包梁开挖后,使得沙州镇金牛街可直接同212国道贯通,结束了该镇建镇以来场镇同外界只有一条道路进出的历史,有效缓解了集镇交通压力。三是公包梁山体开挖实施所产生的50多万方土方其中12万立方用于填筑沙州中、小学操场用地面积20亩,结束了沙州中、小学师生长期以来没有运动场地的历史,对提升沙州教育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四是将其余土石方填到镇政府西侧烂泥沟,增加了近80亩的可用于公共绿地建设的用地,为沙州镇今后遇突发事件提供疏散场地。五是公包梁山体开挖后彻底根除了白水街西侧40多户居民房屋的山体塌方隐患和泥石流威胁问题,解决了居民房西侧的采光通风问题,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该工程于2009720日动工,104日完成,因暴雨影响停工22天,实际施工52天。施工期间全体建设者发扬“四四五”精神,24小时昼夜工作,采用机械挖掘与炸药爆破相结合,取得了建设可容纳2.3万平方米安居房的建设用地,按计划圆满完成了开山造地的艰巨任务,使神话中的“愚公移山”的精神在浙江援建实践中得到了真实的演绎。

(台州市援建指挥部 市援建办 供稿)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