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中共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关于印发《市扶贫移民局“作风纪律深化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本网 分享:

局机关各科室、各党支部:

经局党组同意,现将《市扶贫移民局“作风纪律深化年”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

2018年3月5日


市扶贫移民局“作风纪律深化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教育激励全局扶贫移民干部保持定力、强化担当、满怀激情,努力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作出新贡献,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作风纪律深化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委办函〔201823号)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作风纪律建设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突出问题导向,对扶贫移民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讲政治、作风不实、纪律不严、激情不高等问题,集中开展整顿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既重拳出击又标本兼治,督促全局干部职工“以从严坚守底线、用实干决胜小康”,严防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

(二)工作目标。通过集中整治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 推动全局干部职工 “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两面派”,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自觉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自觉深入基层一线听民意、解民忧、化民怨、护民利、惠民生,“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得到有效遏制。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格执行集体议事决策以及请示报告等制度,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担当激情更加迸发。干部职工“精气神”全面提振,在全局上下形成担当作为、竞相追赶的良好态势。群众获得感更加增强。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得到坚决纠正,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坚决查处。着力营造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满怀激情、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整治重点

围绕中央、省委、市委作风纪律建设新要求,聚焦突出易发问题,重点开展“六个专项整治”。

(一)深入整治政治上的“两面人”

1.集中整治政治头脑不清醒,政治立场不坚定,当“两面人”的问题。重点解决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等问题。

2.集中整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背离中央、省、 市重大决策部署问题。重点解决对上级决策妄加猜测、评头论足; 对上级决策执行不力,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

3.集中整治阳奉阴违、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问题。重点解决对组织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牵头领导:梁启军

责任科室:机关纪委、机关党办、人事科

(二)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

4.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解决抓工作不下深水,做表面文章,走过场,满足于层层转发、层层签批,习惯指手画脚、不愿亲自动手等问题。

5.集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重点解决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潜入地下、转入机关食堂公款吃喝;以出差之名打擦边球变相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等问题。

牵头领导:梁启军

责任科室:机关纪委、机关党办、机关各科室

(三)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6.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解决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套取截留挪用扶贫资金;行贿受贿、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扶贫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一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伸黑手等问题。

7.集中整治扶贫工作履职不力、作风不实问题。重点解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工作不扎实不深入、拖沓应付、进展迟缓;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扶持对象、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不精准;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牵头领导:李

责任科室:扶贫项目规划科、扶贫开发指导科、对外合作与社会扶贫科

(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8.集中整治以权谋私,作风腐化问题。重点整治利用手中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捞取好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遵守相关规定等问题。

牵头领导:梁启军

责任科室:机关纪委、机关党办、机关各科室

(五)深入整治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

9.集中整治工作效率低下问题。重点解决办事拖沓、低效率、慢节奏,争取对接项目资金不主动不积极,项目投资服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牵头领导:梁启军

责任科室:机关纪委、机关党办、机关各科室

(六)深入整治“为官不为”问题

10.集中整治“庸官懒官太平官”。重点解决“等靠要”,思想保守僵化,标准不高、办法不多、创新不足,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等问题。

11.集中整治不担当不负责、“推绕拖”问题。重点解决遇见难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就上交;不见批示不办事,不见督办不执行,不敢动真碰硬;能办不办、该办不办,围绕程序“打转转”久拖不办等问题。

12.集中整治工作不在状态、激情不高问题。重点解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管理松弛,纪律涣散,上班炒股、玩游戏、打麻将;班子搞“内耗”、不团结,无事生非,无生气、无活力,政治生态不好等问题。

牵头领导:梁启军

责任科室:机关纪委、机关党办、机关各科室

三、推进举措

(一)集中学习讨论

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为载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王菲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纪律建设文件规定的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大讨论大反思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知“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忧患意识,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认真查摆问题

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实际,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对照整治重点,分层级、分支部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查摆的问题逐一建立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领改,带头改。

(三)全覆盖谈心谈话

采取集中谈、分类谈、个别谈、请来谈、上门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互谈,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必谈,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职工必谈,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必谈。既谈思想认识又谈工作现状,既谈职责任务又谈问题差距,既正面激励又咬耳扯袖,谈出共识、谈出活力、谈出干劲。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结合半年工作情况,针对学习、剖析、谈心谈话反映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根源,见人见事见思想,民主生活会情况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全方位开展扶贫移民问题大起底大排查

针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和库区移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诉求,完善相关机制,坚持领导干部主动接访、带疑下访、座谈走访,“开门”找问题。紧盯脱贫攻坚、库区稳定的重点人群、重要节点,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扶贫移民进万家等方式,深入一线排查问题。信访科室要围绕“六个专项整治”内容,对2016年以来的所有信访举报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建立台账,分类处置,逐一销号。

(六)对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专项督查

对应参加的会议不参加、对会议精神不传达不贯彻、对部署的工作不推动不落实、对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和局领导批示不办理不报告等情况,实行“月清理、季督查、半年通报问责”,上述情形累计三次以上的,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

(七)突出脱贫攻坚标兵引领

围绕脱贫攻坚,推出一批业务标兵、作风标兵,激励全局党员干部比干劲、比担当、比作风、比业绩,形成争先创优、竞相跨越的良好态势。积极推出我局标兵上市电视台“每日一星”栏目,全面宣传脱贫攻坚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向省和国家推荐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八)建立作风纪律长效机制

12月份,对局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和领导班子规范运行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干部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督查问责结合起来构建全方位精准监督、风险防范管理体系。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脱贫攻坚办主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星原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扶贫移民局“作风纪律深化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局党组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机关各科室、各支部要切实履行责任,按照方案强化措施,狠抓落地落实。

(二)强化宣传引导

局机关各科室、各党支部要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作风纪律深化年”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整治重点、工作举措,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参与,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机关党委利用宣传栏办好“作风纪律深化年”专题,深入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形成示范效应。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信访举报电话等,引导全社会参与、支持、监督活动开展情况和干部作风纪律表现,树新风、扬正气、传导正能量。

(三)注重统筹结合

局机关各科室、各党支部要将“作风纪律深化年”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切忌“两张皮”,严禁搞形式、走过场,实现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附件:1.市扶贫移民局“作风纪律深化年”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工作组职责.doc

2.市扶贫移民局“作风纪律深化年”工作举措责任分工表.doc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