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全市扶贫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一号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08-03-27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一号文件精神,广元市扶贫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的安排部署,紧紧瞄准贫困人口,突出新村扶贫、劳务培训、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库区扶贫五个重点,抢抓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机遇,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力争解决6491人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改善4.9328万低收入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完成劳务培训5600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广元奠定基础。

一、全面建设扶贫新村。按照基础先行的原则,坚持“山、水、田、林、路、气、电”综合治理,认真抓好“三建四改五通”工程,逐步改善农户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村组道路畅通,户与户道路连通,生产用水基本保障,生活用水达到安全饮用标准,人均有半亩以上稳产高产基本农田;通过沼气项目建设,引导农户改厨、改厕、改圈配套,实现环境优美、村容整洁;加强贫困村文化活动、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改善上学难、就医难的状况,培养良好社会风气,构建政治民主的和谐农村。

二、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按照全市产业总体布局,结合各地实际,坚持不懈调整种养结构,大力发展以畜牧、林果、蔬菜、优质专用粮油为主的优势产业和烟叶、核桃、商品林木等特色产业。按照“户成园,组成片、村成带、乡镇成规模”的基本思路,培育农民增收的骨干产业项目,建好龙头加工企业的原料基地。同时全力扶持龙头企业,坚持以“特色、精品、高效”为目标,围绕资源开发上项目,围绕特色农业搞加工,着力培植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在原料供给、市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等方面为龙头企业提供服务,在舆论宣传上予以大力支持,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三、加大智力扶贫力度。一是整合培训资源。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择和确定培训基地,以工作优劣实行动态管理,新增培训基地要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确定培训基地。二是优化培训结构。抓好农村在校适龄青年的职业教育,在农村初高中毕业班开设职业教育课程,使他们走出学校就能实现非农就业;对农村1845周岁初中文化以上的剩余青壮年劳动力,开展非农技能培训,抓好农民工输出前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外出务工的择业能力和就业水平;围绕特色产业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突出科技含量和省力技术,使每一个在家的劳动力成为农业生产的“明白人”。三是促进劳动力转移。搭建平台,让用工企业与培训基地对接,提高培训针对性,全面推行定单培训。四是加强培训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市、县、乡培训网,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进行管理和服务,增强培训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五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季报月报制度、检查验收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提高转移培训管理水平。

四、深化社会扶贫工作。一是继续开展浙广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做好广元党政代表团出访浙江相关工作,力争招商引资取得实效,通过优化投资环境,把广元建成浙江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继续加大对广元新村扶贫、劳务培训转移、移民、特色产业、干部交流、贫困学生救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二是继续加大中央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市、县(区)级机关定点帮扶的力度,积极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定点帮助工作的组织、协调,主动上门汇报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其它方面的支持;继续深化市、县(区)级机关定点帮村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片、部门帮村、干部包户制度,做到每个部门有领导分管,有人员落实,有具体措施,有帮扶成效。三是鼓励民间团体、民营企业、私人业主,采取捐资、助学、帮村、建路、修桥等形式,投身扶贫事业。

五、抓好库区扶贫开发。按照升钟水库剑阁淹没区三年扶贫规划,进一步加大库区剩下的9个扶贫新村的建设力度,在集中连片培育增收致富产业、加快人居环境改造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确保资金到位,全面完成产业化扶贫、村道路建设、移民扶贫任务,逐步解决库区群众“五难”问题。

六、抓好三个试点工作。一是抓好世界银行第五期技术援助农村社区滚动发展资金运作模式研究与推广。二是抓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扶贫新的模式。三是积极探索扶贫工作与革命老区建设的有机结合形式。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